English  |  中文    
 
人才培养
 
求是科学班
国外培养计划
IFT食品专业认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人才培养  求是科学班  班级简介

   

     求是科学班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安全与营养方向)依托浙江大学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由浙江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系、公共卫生系及全校与生命相关学科参与组成的食品科学与生命科学及技术领域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的“高地”。

  培养特色


   

    根据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计划”的宗旨,实施科学思想、创新精神和科学能力训练等方面本科全程培养的卓越教育计划,培养造就基础宽厚,知识、能力、素质俱佳的高水平创新人才和未来科学家。
    1.特别选拔。每年从全校新生中选拔优秀学生,单独编班,因材施教,特殊培养。
    2.卓越通识教育计划。聘请国内外著名学者,开设科学、科技前沿等课程和讲座,了解科学发展历史,接触现代科技前沿,开拓学生科学思维方法。
    3.荣誉课程计划。实施课程内容精、深、通的研究性教学,;允许学生以考代修,培养和发挥学生的自学能力。强调打好扎实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为培养未来国际一流科学家奠定坚实的基础。
    4.荣誉项目计划。实施国家、省、校、学部级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项目,强化学生科研能力的培养。加强国际交流,开展赴国外著名大学修读食品与营养相关专业课程或赴国外著名研究机构进行实习研究计划,加强与国外的交流,培养学生胆识,激励成长,开阔视野。

    5.实行导师制。根据未来食品科学家培养要求,实施师生双向选择的全程导师制,指导学生个性化培养和强化科研能力培养。

    6.“高、精、尖”培养:按照“本—博”贯通实施“精、深、通”的专业培养。
    7.拔尖机制。对于提前完成求是科学班培养方案的学生,可向学校提出攻读高一级学位的申请,经导师和院系审核,报学校有关部门批准,允许特别优秀学生提前攻读高一级学位。
    8.竞争机制。根据学生的学业、荣誉课程、荣誉项目和导师意见等综合情况,全程实施滚动淘汰制,适时分流不适合学生

  教学特色


   

    导师制研究型课程:专业核心课程大部分采用导师制组织研究型教学。主要课本知识自学为主,课堂时间以重点难点分析、答疑解惑和组织专题讨论、学生研究成果交流为主。
    名师课程:主要专业基础和专业课程聘请国际国内一流大学的著名教授担任主讲教师,引进国际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实现教学方式的三个转变:由教师讲授为主向学生学习为主的转变;由课堂学习为主向课外学习为主的转变;以及由考试为主向考核为主的转变。
    自学+实践+统考模式的英语学习体系:以考代修,可以不选修基础英语课程,通过提供低中高年级持续的英语为母语的专业教师、英语讲授课程和原版教材,为学生提供在实践中学习提高英语的大量机会。要求学生主要通过自学通过英语IV级考试,为获得本专业毕业证书的先决条件。
    开放式综合实验课程:针对本专业学生应掌握的核心实验技能。建设专门实验团队和设施,全天开放实验时间,除提供实验技能基础训练外,学生在教师协助下自主设计实验、自主完成实验和分析,以实验设计和结果的创新性和科学性,以及学生在实验过程中的表现综合考核评定成绩。
    制度化保障的国际视野培养:通过设置专门的国际化替代学分、提供国际名校和名企的交流和实践机会、经常性组织国际名师讲座等多种形式,以制度化安排确保学生的国际视野培养。

版权所有 © 浙江大学 浙江大学馥莉食品研究院 技术支持:寸草心网络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农生环组团大楼D433 电话:0571-88982463 传真:0571-88982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