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食品安全动态
胆固醇的“是”与“非”
时间:2019-02-26   阅读:1217        
你的胆固醇水平是多少?吃下的食物会改变我们体内的胆固醇水平吗?今天,就请随小编一同来了解一下关于胆固醇的“是”与“非”。然后,答应自己今年做一次胆固醇检查,以便了解自己的胆固醇水平,以及是否存在患心脏病、心梗和中风的隐患。

误区一:所有胆固醇都是有害的。

事实:一些胆固醇对我们的身体健康至关重要,如胆固醇是形成激素和细胞的重要物质。胆固醇通过脂蛋白( lipoproteins在血液中传播,有以下两种脂蛋白将胆固醇运送到身体各处:

  • LDL(低密度脂蛋白),即传说中的 “” 胆固醇,我们体内绝大部分的胆固醇都是这种。高水平的LDL胆固醇会增加患心脏病、心梗和中风的风险。
  • HDL(高密度脂蛋白)或称” 胆固醇,它将坏胆固醇带回肝脏,肝脏再将其排除体外。高水平的HDL胆固醇可降低患心脏病、心梗和中风的风险。

当你体内的LDL胆固醇含量过高时,就会在血管壁上堆积,这样的堆积物被称为“斑块”(plaque)。随着血管内斑块长期地堆积,血管内部越来越狭窄。这种狭窄阻碍了血液在心脏和其他器官内的运行。当流向心脏的血液受阻时,可引起心绞痛或诱发心脏病。

胆固醇斑块形成导致血管动脉硬化

胆固醇斑块形成导致血管动脉硬化

误区二:如果我胆固醇水平高,我会有所察觉。

事实:高胆固醇通常没有任何迹象或症状。在心脏病发作或中风到来之前我们根本不知道体内有多少不健康的胆固醇,但那时候已经太晚了。因此,每4-6年至少做1次胆固醇检查非常重要。

有些人会在皮肤上形成黄色的赘生物,称为“黄色瘤”。这种瘤正是一种以胆固醇为主的沉积物。黄色瘤患者的体内胆固醇水平可能较高。

图片来源于网络

图片来源于网络

误区:吃高胆固醇的食物不会增加体内胆固醇的水平。

事实:这是一个很复杂的过程。我们都知道高胆固醇的食物通常也含有大量的饱和脂肪,饱和脂肪可以增加胆固醇水平,所以最好选择饱和脂肪含量较低的食物。来源于动物的食品如红肉,黄油和奶酪,都含有大量饱和脂肪。因此,我们应该更多地吃一些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如燕麦片、豆类,以及含不饱和脂肪食物,如牛油果、橄榄油和坚果等。

误区三:我无法改变胆固醇水平。

事实:有很多方法可以帮助我们将胆固醇水平控制在健康范围内。

  • 4-6年做一次胆固醇水平检查
  • 健康饮食。限制高饱和脂肪食物的摄入。选择天然的富含膳食纤维及含有不饱和脂肪酸的食物。 
  • 每天都要运动。《美国人身体活动指南》(PhysicalActivity Guidelines for Americans)中建议,成年人每周应保证150-300分钟的中强度的运动量。
  • 不吸烟、不使用烟草制品。吸烟会损害您的血管,加速动脉硬化,大大提高了心脏病发生的风险。不吸烟的人请不要开始。如果你吸烟,戒烟将会降低您患心脏病的风险。
  • 了解您的家族病史。如果您的父母或其他直系亲属有高胆固醇病史,您应该更频繁地去体检。因为您可能患有家族性高胆固醇血症(FH)。

误区四:无需服用他汀类等药物,通过饮食和运动就可以控制我们的胆固醇水平。

事实:虽然许多人可以通过健康饮食和充分运动使胆固醇控制在良好水平,但有些人可能还需要他汀类药物(Statins)来降低胆固醇水平,如以下几类人群:

  • 家族性高胆固醇血症FH患者或胆固醇水平过高的人。FH是一种遗传病,患者年轻时就会有过高的LDL胆固醇水平。如果不及时治疗,其胆固醇水平将继续恶化,极大地增加了年轻时患心脏病、心梗和中风的风险。
  • 心血管疾病(CVD)患者。由于血栓过多,心血管疾病患者的动脉可能已经很狭窄。降胆固醇药物有助于降低他们的心梗或中风发生率。
  • 二型糖尿病患者。该病可降低HDL即“好”胆固醇水平,并提高“坏”胆固醇水平,这样也就增加了心脏病和中风的发病率。因此,需要药物治疗。

文章选自CDC: Cholesterol Myth and Fact

https://www.cdc.gov/features/cholesterol-myths-facts/index.html

版权所有 © 浙江大学 浙江大学馥莉食品研究院 技术支持:寸草心网络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农生环组团大楼D433 电话:0571-88982463 传真:0571-88982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