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食品安全动态
莲藕功效多 切不可与这些食物同吃
时间:2018-01-29   阅读:923        

莲藕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一种蔬菜,但是莲藕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呢?莲藕有哪些好吃又营养的做法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莲藕的功效与作用

1、益血生肌

莲藕的营养价值很高,富含蛋白质、维生素,以及铁、钙等微量元素等,有明显的补血益气,增强人体免疫力作用。

2、清热凉血

莲藕生用性寒,有清热凉血作用,可以生吃也可以熟食,可用来治疗热性病症。

3、通便止泻、健脾开胃

莲藕中含有膳食纤维和黏液蛋白,能减少人体脂肪的吸收。莲藕有一种清香,还有一定健脾止泻作用,能增进食欲,促进消化,可以使食欲不振者恢复健康。

4、止血散瘀

藕含有大量的单宁酸,能凉血,散血,有收缩血管作用,可用来止血还是热病血症的食疗佳品。

莲藕不能和什么一起吃

1、莲藕+大豆

大豆中含有丰富的铁质,不能与含纤维素多的藕同食,因为纤维素会影响人体对铁的吸收。

2、莲藕+动物肝脏

藕含有纤维素,纤维中的醛糖酸可与动物肝脏中的铁、铜、锌等微量元素形成混合物,降低人体对这些元素的吸收。

莲藕的食用禁忌

1、脾虚胃寒者、易腹泻者不宜食用生藕

生藕性偏凉,对于身体比较燥热的人,吃点生拌藕片很好。但本来脾胃不好的人,大便稀溏的人,生吃凉拌较难消化,且容易加重寒症。

2、不宜用铁锅烹饪莲藕

莲藕中含有丰富的铁质,最好用陶瓷或不锈钢的器皿来煮,避免用铁锅、铝锅,否则会变黑,品相难看,影响食欲。

3、产妇不宜吃莲藕

莲藕是老幼妇孺、体弱多病者尤宜,特别适宜高热病人、吐血者、高血压、肝病、食欲不振、缺铁性贫血、营养不良者。但因为莲藕偏凉,产妇不宜过早食用。

莲藕的做法

1、家常炒脆藕

材料:莲藕2节,油,葱,红椒,味精,盐,青椒,醋。

做法:

(1)准备好两节藕、辣椒等食材。

准备好两节藕、辣椒等食材

(2)莲藕两节去皮洗净,切成片,然后在凉水中浸泡几分钟。

(3)葱和辣椒切好备用。

(4)将藕片在沸水中烫1分钟捞出,过冷水沥干。

(5)锅中倒油7成熟时下葱花爆香。随后将莲藕下锅翻炒1分钟,滴入适量醋。放入切好的辣椒。

(6)最后加盐大火翻炒片刻,下味精调味即可出锅装盘。

2、糖醋藕条

材料:莲藕,油,面粉,水,番茄酱,盐,糖,米醋。

吃莲藕可以益血生肌,清热凉血

做法:

(1)莲藕洗净,去皮,切成条状。

(2)锅内放油。

(3)将面粉、盐、水调成面糊状,莲藕裹上面糊,放油锅中炸之。

(4)全部炸好盛入盘中,锅内留少量油放芝麻、白糖、蕃茄酱米醋。

(5)炒成糊状,放炸好的藕条,迅速翻炒一下即可烹饪制作过程。

 

来源:人民网

版权所有 © 浙江大学 浙江大学馥莉食品研究院 技术支持:寸草心网络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农生环组团大楼D433 电话:0571-88982463 传真:0571-88982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