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食品安全动态
如何安全选购果蔬粮油等食品
时间:2017-06-21   阅读:813        

    浙江省食药局发布一系列有关安全选购水果、蔬菜、食用油等的指南:

水果:

想要挑到品质好、味道佳的水果,有四大诀窍:

1)买时令水果。时令水果大多较新鲜、品质佳,而且价钱又合理。而不合时令的水果不但价钱高,而且极可能施加了大量化学药剂后才提前或延后上市,所以尽量少买这一类水果。

2)外形完好,没有瘀伤。不论何种水果,果实饱满,大小适中(表示果实发育完全)、外形完好、无碰伤及病斑等,都是基本的选择要点。

3)色泽鲜丽,气味清香。成熟的水果大多散发或浓或淡的果香,而色泽亮丽,尤其像芒果、菠萝、木瓜、苹果、香瓜、水蜜桃等,更是要色、味双全才是佳品。

4)听声辨好坏。选购某些水果时,需要先练一练弹指和辨声的功夫。例如选西瓜,如果声响清脆,表示成熟度正好,水分也充足。如果是选菠萝,用手指弹一弹,声音坚实厚重,才是好菠萝。

绿叶菜:

如小青菜、青菜、菠菜、蕹菜、苋菜、茼蒿等,以色泽绿色或鲜绿色(苋菜除外),叶片稍向外侧,外观脆嫩,无泥土杂质,无损伤、锈色、斑疵、发白等的为佳。如叶体蔫萎的则已不新鲜。若菜叶受虫害较重、菜叶发黄或有腐烂等,不能买来食用。

食用油:

人们常用的植物食用油有大豆油(又称豆油)、花生油(又称生油)、菜籽油、玉米胚芽油、葵花籽油、麦胚油、茶籽油、橄榄油、红花籽油等。鉴别食用油质量的方法有以下几点:

1)看包装:认真看清标签、品牌、配料、油脂等级、质量标准代号、生产厂家等标识是否完整,并特别注意封口是否完整、严密,以及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等。

2)看透明度:在日光下或灯光下观察,优质的食用油应透明而不浑浊,光亮度越高越好。

3)看颜色:食用油正常的颜色,应呈淡黄色、黄色或棕黄色,一般以浅色为优,精炼油的色泽越浅越好。如油的颜色深,说明精炼度不高,品质差。

4)闻气味:不同品种的食用油,都有各自的独特气味。可蘸一点油于手心,两手搓至发热后用鼻嗅之。如果有异味,则为劣质油;有哈喇味、酸臭味的,说明已变质。

5)尝滋味:用手指沾少许食用油入口尝一下,优质的食用油滋味纯正,并带有油的香味。如有酸、苦、辣、涩、麻等味道,说明是劣质油。

6)看水分:油中如含水分较多或掺了水,油会混浊,这种油也极易酸败变质。将油倒入一洁净干燥的小玻璃瓶中,拧紧盖子,再上下振荡若干次,观察其中的油状,如有乳白色,则表明油中有水,乳色越浓,含水越多。

7)看沉淀:无论哪种食用油,优质的均不应出现沉淀和悬浮物,其黏度较小。如果油中出现浓稠的沉淀物或有其他杂质,均属质次或变质食用油。

面粉:

面粉是小麦经加工制成的不同等级的小麦粉。目前市场上出售的面粉,有特制粉(俗称富强粉,也有叫精制粉)、标准粉。鉴别面粉质量的方法有以下几点:

1)看色泽:符合国家标准的特制粉,色泽白净,看上去较为细洁;标准粉色泽为乳白色或微黄本色。质差的面粉色泽稍深

2)闻气味:凡符合国家标准的面粉,气味正常,带有小麦面粉固有的清香气,且略带香甜味;凡有酸、臭、霉等异杂气味的,均为质量差的面粉。而使用增白剂的面粉,会破坏小麦原有的香气,涩而无味,甚至会带有少许化学药品的气味。

3)捏水分:凡符合国家标准的面粉,手感细腻,粉粒均匀;劣质面粉则手感粗糙。若感觉特别光滑,也属有问题的劣质面粉。用手抓一把面粉使劲一捏,松开手后,面粉随之散开的,这是含水分标准正常的好面粉;如果面粉抱团不散开,说明水分超标。

4)认品牌:在鉴别面粉质量的同时,购买面粉还应注意选择正规渠道的知名产品。一般知名专业面粉厂生产的面粉质量较为可靠,而一些小企业、小作坊,由于设备和技术等条件差,质量就难以保证。

大米:

大米,是我国人民的主食之一。大米按米质分为籼米、粳米和糯米三类。大米的品种很多,风味也有差异,但其质量鉴别方法基本相同。

1)测水分:用手抓一点大米,以牙咬碎米粒,如有响声表明水分含量不高;如果咬碎时,没有响声又黏牙齿,说明水分含量超标。

2)看杂质:优质米应米粒整齐,颗粒大小均匀,无碎米、损伤米,以及糠粉、稗粒、稻谷等杂质混入。

3)查虫害:抓一把捏上几分钟后摊开,如果米内有活虫,手心里会有虫子爬的感觉。

4)辨新陈:新鲜大米的米粒有光泽,透明度好,有大米固有的清香味。陈大米的米粒光泽深暗,透明度差,闻有陈米味。

5)看色泽:正常的本色米粒,应是乳白色或略带米黄色,表面光洁、半透明、无裂纹、粒形整齐,说明质量较好。如果米粒色泽灰暗、无光泽、有裂纹,是发过热的大米,表明品质已经老化。

6)闻气味:正常的大米,闻之没有异香、异味。新大米有自然清香气,陈大米没有香气。大米是否有异味,用鼻闻有时难以显效,可以取一些大米放入干净的玻璃杯中,倒入适量(约60毫升左右)的热水,盖上杯盖经35分钟,启盖后即可闻出有无异味,如见油腻感,有农药味、矿物油味、霉味等,表明米被严重污染,不可以食用。

 

来源:浙江省食药局官网

版权所有 © 浙江大学 浙江大学馥莉食品研究院 技术支持:寸草心网络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农生环组团大楼D433 电话:0571-88982463 传真:0571-88982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