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食品安全动态
打蜡苹果:只为“美颜” 无关致癌
时间:2017-06-13   阅读:551        

近日,一条苹果打蜡的视频在网络上引发热议,视频反映的内容大意是“5个苹果刮出半斤蜡,吃后会致癌!”苹果皮上真的有蜡吗?这些蜡真的会致癌吗?

苹果皮确实有蜡

实际上,苹果在生长过程中,它的表皮本身就会分泌一层果蜡。这种果蜡是一种酯类成分,可以防止外界微生物、农药等入侵果肉,是苹果自身对抗外界环境的一种防护措施,而且这种物质对人体无害。因此,如果不考虑人为“制造”,网传“5个苹果刮出半斤蜡”的说法比较夸张。

除了苹果表皮分泌的果蜡,在苹果生产、运输过程中,人工打蜡也不是什么新鲜事。事实上,很多国家包括我国都允许在水果表面做打蜡保鲜处理。我国《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规定,可以将吗啉脂肪酸盐(又名果蜡)、巴西棕榈蜡等作为被膜剂用于新鲜水果表面,也就是俗称的打蜡。

打蜡是保鲜手段

苹果是一种植物性食物,由于采摘后呼吸作用并不会停止,很容易慢慢变坏。在实际生产运输过程中,不论是在仓库储存,还是在运输流通环节,如果时间过长,苹果很容易失去水分,失水过多则会表皮起皱,还很容易被害虫侵袭。

而在苹果表皮打蜡可以防止水分流失,解决表皮皱缩的问题,还能防止害虫侵蚀,延长苹果的保存时间。打蜡后的苹果,由于水分散失慢,表面看上去会更新鲜、光亮,增加了苹果的卖相。

尽管打蜡的目的主要是为了延长苹果的储存期,但是,并不是所有苹果都需要延长储存期,只有长途运输的苹果才有此需要。比如,一些从国外进口的苹果,由于运输距离远、时间长,为了更好地保证苹果品质,往往就需要打蜡。如果在烟台卖烟台富士苹果,当然就不需要打蜡了。

打蜡只是水果保鲜处理的一种手段。以前冷库、冷链等采后保鲜、物流技术和交通条件都不够成熟,苹果采收后运输到各地批发市场需要较长时间。技术发展到今天,水果的保鲜手段进步很多,比如冷库、冷链、调节空气等方法,都可以延长果蔬的保存时间。随着现代冷链技术、物流技术和交通条件的发展和极大改善,加上其他应季水果在市场上的交替和补充,现在国内已经不流行以给苹果打蜡来延长保存时间。

此外,打蜡也要考虑成本。国家允许使用的果蜡往往成本较高,果农种植苹果的利润本就不高,一般不舍得打蜡。

工业蜡存在风险

经过前面的分析,我们知道,苹果果皮上的蜡主要有两个来源:一是苹果自身天然产生的果蜡;另一个是人工添加的蜡。苹果自身产生的果蜡是一种酯类成分,对人体无害。那么,人工添加的蜡呢?

人工打蜡必须遵守国家规定,只能用“食品级蜡”,且符合国家标准。我国标准规定,常用的食用蜡包括吗啉脂肪酸盐、巴西棕榈蜡等,这些都是食品添加剂,合理使用并不会对人体有害。

然而,不排除有些商家为了节约成本而使用工业蜡。使用工业蜡是一种违法行为,不论安全风险有多大,都应该严厉打击。但是,工业蜡并不意味着会致癌。工业蜡成分比较复杂、未知,可能含有铅、汞等重金属,会为人体健康带来风险;这种风险是潜在的、未知的,无法一言断定。由于我们吃苹果的时候还会清洗、削皮,所以,即便是遭遇工业蜡,也不会对我们造成很大伤害,消费者不必过于担心。

目前,很难单纯依靠肉眼判断苹果表面的蜡是食用蜡还是工业蜡。之前曝光的违法使用工业蜡的案例主要集中在某些商家把普通苹果“加工”冒充成高端苹果,鉴于此,建议消费者不要盲目追捧色泽艳丽的“高档”苹果,同时要尽量从正规渠道购买。

 

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版权所有 © 浙江大学 浙江大学馥莉食品研究院 技术支持:寸草心网络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农生环组团大楼D433 电话:0571-88982463 传真:0571-88982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