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食品安全动态
鱼肚子里的黑膜是什么?有毒吗?能不能吃?
时间:2017-03-10   阅读:660        

    有的人发现,买回家的鱼剖开肚子后,腹腔两侧有一层黑色膜衣。于是,不少人说,这层黑膜是鱼腹中各种有害物质的汇集层,是最腥臭、泥土味最浓的部位,含有大量的类脂质、溶菌酶等物质,千万不能吃,吃了会有害健康。

    这是真的吗?鱼肚子里的黑色膜衣到底是什么?黑色真的是因为污染严重吗?是否有害健康呢?

    1.鱼肚子里的 “黑色膜衣”其实是“腹膜内层”,主要是起保护内脏和润滑的作用。而且,不光是鱼有,很多高等脊椎动物的腹腔中都有这么一层黏膜,连我们人的肚子内也有这样一层膜,主要作用也是保护内部器脏和润滑作用。

    2.黑色并不代表污染严重。腹膜内层的颜色主要是由鱼体内色素沉积而形成的,与污染没有直接关系。不同鱼类品种,它的腹膜脏层和腹膜壁层色素细胞分布也不相同,所以也会出现不同的颜色。

    有科学家曾对78种鱼进行过调查,结果发现,并不是所有的鱼腹膜颜色都是黑色的,有20多种鱼类腹膜颜色是黑色的,也有20多种并不是黑色。至于腹膜到底是什么颜色,主要还是受体内黑色素的代谢影响。所以,鱼体内的黑衣与污染多少并没有直接关系,主要还是体内色素的累积不一样而已。

    3. 黑色膜衣到底吃不吃?

    这层膜的颜色只是色素细胞沉积而已,并不是污染物,所以,它是可以吃的,并不会有很大的安全问题。

    不过,这层膜主要是由脂肪细胞组成,脂肪含量很高,也会更容易富集一些脂溶性的污染物,倒并不是健康的选择。但这并不是这层膜独有的问题,所有脂肪含量高的组织都会有。当然,你去正规地方买的鱼类大多都是安全的,也不用太担心。

    总结

    鱼肚子内的黑衣并不是污染严重的标志,吃了也无妨。但这层膜本身脂肪含量高,营养价值不高,也更容易富集一些脂溶性污染物,并不是健康的选择。

    如果你不嫌麻烦,就把它去掉。如果嫌麻烦,就一起做了吃,反正也没多少,吃了也不用太担心。

    来源:食品营养与信息交流中心

版权所有 © 浙江大学 浙江大学馥莉食品研究院 技术支持:寸草心网络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农生环组团大楼D433 电话:0571-88982463 传真:0571-88982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