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食品安全动态
香喷喷的烤面包真的会致癌?神经……过敏啦
时间:2017-02-28   阅读:1102        

近日,英国食品标准局(FSA)发出警告称食用烤面包、烤土豆会增加患癌风险

FSA究竟为何发出警告?实际情况如何呢?

这次FSA发出的警告主要针对的是一种常见的致癌物丙烯酰胺。在120 ℃以上的高温下,氨基酸和糖会发生化学反应,产生一系列分子,这类反应统称为美拉德反应。发生这个反应的食物颜色会变成勾引食欲的焦黄色或褐色,气味也非常香,FSA重点提及的烤面包和烤土豆也发生这个反应。

美拉德反应的产物很复杂,也会随着参与反应物质的不同、温度和时间的不同而改变。其中天冬酰胺在高温下与糖反应,就会形成致癌物丙烯酰胺。烹饪时间越久、温度越高,食物中的丙烯酰胺就越多。

科普圈有句名言"抛开剂量谈毒性就是耍流氓"。说烤面包可能致癌,也要看看摄入量的问题。重量为30克的切片面包含有约6微克丙烯酰胺。基于已有研究,科学家设置了2.6微克每公斤体重的安全限制。对于75公斤的成年人,这意味着他每天必须摄入超过195微克的丙烯酰胺才会超出安全限制,也就是说一天要吃两斤烤面包。对一般人来说,这个非常难,即便你是个十足的吃货。合理烹饪的食物中丙烯酰胺的含量不高,正常的食量也很难达到安全上限。而且生活中比丙烯酰胺更危险的致癌物不少,如最常见的酒精和香烟。这一次,FSA似乎有点"神经过敏"了。

不过话又说回来,致癌物的风险都是日积月累产生的。在购买食品或做饭时注意一些小细节总归是有好处的。比如,少吃烧烤,不吃焦黑的部分;烤面包、烤土豆、油炸类食品上的棕色部分尽量少;做饭时避免长时间高温加热等。

来源: X-MOL资讯

版权所有 © 浙江大学 浙江大学馥莉食品研究院 技术支持:寸草心网络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农生环组团大楼D433 电话:0571-88982463 传真:0571-88982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