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食品安全动态
紫菜是塑料袋做的?专家辟谣:不太可能
时间:2017-02-28   阅读:566        

我们平常吃的紫菜是塑料袋做的?近日来,一段质疑紫菜可能系塑料袋冒充的视频在网上热传,让不少市民心生疑虑。

在网络上热传的视频中,一名女士将某品牌紫菜放入水中泡发,随后捞起撕扯。泡发后的紫菜较有韧性,女子据此判定紫菜是黑色塑料袋做的,并称"现在人心都变坏了"。

塑料袋冒充紫菜,真的可行吗?专家释疑:

1.紫菜品种、品质影响韧性,但和塑料袋完全不同

市面的紫菜以坛紫菜和条斑紫菜这两类为主,温州以及福建等地所养殖的均是坛紫菜,江苏等地以条斑紫菜为主。条斑紫菜一般用于制作寿司等,入口即化,而坛紫菜相比条斑紫菜会略厚一些,此外末水紫菜(一个生长期中最后一次采摘的紫菜)品质会略差,口感更韧。不过即便是末水的坛紫菜,其韧性也远远低于黑色塑料袋,在气味、味道上也有天壤之别,不可能发生混淆。

2.黑色塑料袋多为聚氯乙烯制成有毒性且不溶于水,市面上的黑色塑料袋多数是聚氯乙烯制成,其中含有大量添加剂、增色剂等有毒材料,一般不能直接用于包装食物。只有少量的黑色塑料袋是聚丙烯、聚乙烯制作,可以用于直接包装食物。塑料袋本身含有浓重的化工材料气味,坚韧且不溶于水,入口口感和紫菜完全不同。

3.用黑塑料袋造假紫菜,划得来吗?

如果拍摄视频的网友的假设是真的,假冒紫菜真的是黑色塑料袋做的,那需要选择非常薄的再生塑料。近两年,受原油价格反弹的影响,再生塑料的价格一直在上涨。再考虑到回收袋子、人为破碎、压缩加工等流程,时间和原料成本比较贵,商家这样做不太划算。所以,如果你吃到了又硬又难嚼的紫菜,可能只是紫菜的品质不好,但是塑料的可能性并不大。

与其小手一抖转发谣言,不如学上几招,买到品质上乘的紫菜:

①一般好的紫菜是深褐色或者紫褐色,有天然的光泽,干紫菜有弹性,不易碎。捏一捏、闻一闻,购买手感蓬松有弹性、没有异味的紫菜。

②好的紫菜是不掉色的,如果泡发时发现水的颜色变深了、变紫了,那你可能真的遇到无良商家了,你买的紫菜可能是用其他海藻染色制成的。

③泡发时水温要高,用冷水泡出来的紫菜大多数是不好嚼的。

最后,希望大家都能够喝到美味健康的紫菜蛋花汤,以及不造谣、不传谣。

来源:温州都市报

版权所有 © 浙江大学 浙江大学馥莉食品研究院 技术支持:寸草心网络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农生环组团大楼D433 电话:0571-88982463 传真:0571-88982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