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科学研究
 
研究方向
基金资助项目
科研动态
学术会议
硬件设施
虚拟实验
神奇的双子表面活性剂
时间:2015-10-09   阅读:5014        

表面活性剂被称为工业味精,在食品、生物、材料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近年来随着我国对食品安全的日益重视,以及世界范围内石油资源的日益枯竭,开发和利用可再生的生物质资源,合成具有优良生物安全和降解性能的绿色表面活性剂,已经成为全世界食品、化工、制药等行业关注的焦点。

在馥莉基金项目的资助下,浙江大学馥莉食品研究院科研团队刘松柏教授近日研制出神奇的“双子表面活性剂”,该研究采用一种独特的双子化设计方法,有效提高烷基糖苷的表面活性。所谓双子表面活性剂就是通过连接链将两个表面活性分子连接在一起,分子的形状如同连体的孪生婴儿一般,克服传统表面活性剂的分子间组装缺点。其表面活性比相应单子表面活性剂都普遍提高了1-2个数量级,该策略具有普适性,是烷基糖苷表面活性剂设计合成的一大进步。

目前,刘教授已针对该研究发表SCILangmuir杂志)文章1篇,授权国家专利5个,申请国际专利1个。美国著名公司RTI International Metals, Inc. Alison Sykes博士对此产生浓厚的兴趣,多次与刘教授咨询探讨。

 

版权所有 © 浙江大学 浙江大学馥莉食品研究院 技术支持:寸草心网络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农生环组团大楼D433 电话:0571-88982463 传真:0571-88982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