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新闻动态
 
研究院新闻
研究院公告
工作简报
梦开始的地方 ——记求是科学班(食品安全与营养)“我的中国梦”主题班会
时间:2013-03-25   阅读:1925        

    2013年3月22日,求是科学班(食品安全与营养)1201于东1A-109举行了“我的中国梦”主题班会。习近平总书记说,现阶段人民的中国梦是要完成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是一个远大的宏观的构想,要实现这个中国梦最大的关键就在于总书记讲话中提到次数最多的词——人民。我们的祖国有大的中国梦,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小的中国梦。人民的梦必须有国家的强大作为支撑,每一个小的梦的实现才会带来祖国伟大复兴的实现。

    班会伊始,班长马杰以什么是中国梦的发问展开了本次活动。林德森老师认为我们应该注意其中的内容与实现的方法。接着,我们观看学习了习总书记演说的视频,“中国梦”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2年11月29日的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演说上提到的一个关键性词语。中国梦——就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梦引发了热议,因为很多人都认为中国人最缺少的,就是梦想。

    这是一个美好的宏伟蓝图,我们有信心完成它。但是,要实现中国梦,我们还需要更加具体的步骤。简单的来说,我们要明确我们每一个人的中国梦。每一个梦想的实现,都是大的中国梦的向前迈进的一步。正所谓空谈误国,那么,何谓空谈?只是嚷嚷着实现中华名族的伟大复兴是为空谈,只是将发奋努力上下求索挂在嘴边亦是空谈。我们必须要找到自己的中国梦,我们需要更加具体的目标。

    班上的同学们分别,发表了自己对于中国梦的看法。既有深入的理论探讨,又有从马云到李开复的侃侃而谈。为了实践如何避免空谈误国,文体委员陈玉书还在台上一展歌喉。每个人的阐述都非常有特点,或者说,这是“我的梦”,而不是其他任何人的梦。

    做梦是人的本能,没有人可以阻止,所以人不能没有自己的梦想。但是,中国梦又必然不同于美国梦,我们有自己的国情与传统。或许,一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但是,从客观上来说,我们每一个人的中国梦与祖国的中国梦,这两者之间是有必然联系的。比如说,你或许无法改变这个国家,但是你可以传播你的思想,如果你的思想可以改变每一个人,那么,这个国家也就改变了。所以,无论你的梦想是大还是小,只要它是积极的,就应该努力地去完成它。儒家强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要实现梦想首先要从个人修养做起。非常重要的一点是,你必须明白生活的目的是什么。为什么说中国人缺乏梦想,因为人们都太现实、太物质了。我们一味地去关注物质上的利益与享受,结果我们的梦想是什么?找一个好的工作。什么样的工作是好的工作?高薪酬。这是一种扭曲,我们的中国梦不能只是如此的功利。我们的祖国需要更加有创造力的人才,而不是那些整天想着如何发财的人。

    最后,班长对本次班会进行了总结:只有我们的祖国足够的强大,我们才有可能去实现自己个人的梦想。

    本次班会也是“青春 使命 中国梦”主题团日活动的开幕式,求是科学班(食品安全与营养)还将积极响应上级团委号召,开展多种形式的团日活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2013年全国“两会”精神。

                                                                文:江源  图:李昊

转自:http://ckc.zju.edu.cn/7F310897-3A3F-4158-8549-751A48E9AD1D.html 

 

版权所有 © 浙江大学 浙江大学馥莉食品研究院 技术支持:寸草心网络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农生环组团大楼D433 电话:0571-88982463 传真:0571-88982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