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师资力量
 
师资与科研团队
名师队伍
冯凤琴
时间:2013-04-26   阅读:14885        

    冯凤琴,食品科学博士(江南大学),浙江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食品科学与发酵工程研究所副所长。
从事学科:食品化学与营养学。研究领域:新型食品营养强化剂及功能配料。

    研究内容:
    1.功能蛋白方向:以动植物蛋白为原料制备生物活性肽,研究对象涉及酪蛋白磷酸肽(CPP)、胶原蛋白肽、蛋清蛋白肽、小麦蛋白肽、稻米蛋白肽等,涉及的功能包括促进矿物质吸收、降压肽、抗氧化、保湿美容及乳化起泡等。除了研究功能肽的生产工艺、结构、功能特性外,还对其构效关系、工业化分离精制技术进行了系统研究,成功解决了肽类食品配料工业生产中色泽、气味、苦味脱除等难题,取得了国内领先的技术成果,对CPP、胶原蛋白肽、小麦蛋白肽等进行了产业化开发,形成了知名品牌。
    2.功能脂类研究:(1)以棕榈油及富含油酸的植物油为原料,利用分子内重排反应和酶促酯交换技术,制备以1,3二油酸-2-棕榈酸甘油三酯(OPO)为主要成分的母乳脂肪替代油脂,研究内容涉及OPO的制备、OPO检测技术、应用技术及产品开发,还对制备OPO的关键酶专一性及非专一性脂肪酶的生产及应用技术进行研究。(2)在国内率先研究开发了兼具广谱抑菌功能和优良乳化性能的安全高效食品添加剂月桂酸单甘油酯(GML),对高纯度GML的生产技术及GML在不同体系中的应用进行了系统研究;在构效关系研究基础上,通过对中链脂肪酸的分子改性,筛选综合性能优越,符合食品应用要求的新型中链脂肪酸衍生物类乳化防腐剂。
    Email: fengfq@zju.edu.cn 手机:13355788986

版权所有 © 浙江大学 浙江大学馥莉食品研究院 技术支持:寸草心网络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农生环组团大楼D433 电话:0571-88982463 传真:0571-88982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