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师资力量
 
师资与科研团队
名师队伍
刘松柏
时间:2013-03-29   阅读:9775        

陈启和.jpg    刘松柏,有机化学博士(美国Emory大学),哈佛大学博士后,浙江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要研究经历:博士期间师从金属有机化学家Lanny S. Liebeskind,实现了在极端温和的生理条件下以铜催化氮氧键断裂所获得的能量驱动碳氮键的形成,并以此为基础设计了一个利用串联反应的高效率的模块化吡啶合成方法。博士后师从顶级有机化学家Yoshito Kishi,从事铬催化的不对称反应研究和Halichondrin天然产物的高效率合成,优化了Halichondrin部分片段的合成路线,取得了目前最高的醛不对称炔丙基化对映选择性。部分研究结果发表在顶级化学杂志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影响因子> 9),Organic Letters(影响因子> 5)。
    从事学科:食品科学与营养。研究领域:基于分子修饰的食品功能分子设计与活性调控。研究内容:以化学的方法来解读食品科学中的问题是该研究组的出发点。将所有食品体系归结到分子水平,用化学方法扰动不同层次的分子结构,观察食品的色香味、质构等表观性质的变化,从而建立表观性质与多层次分子结构的联系,最终实现调控食品的表观性质。目前主要研究项目:1. 儿茶素分子的定向修饰与抗肿瘤、抗氧化活性构效关系研究;2. 基于多酚植物甾醇的新型功能分子设计合成; 3. 新型糖苷表面活性剂设计合成;4. 生物活性分子荧光标记物设计合成;5. 新型绿色有机合成方法开发。   

    联系方式:Email: songbailiu@zju.edu.cn;手机:15168319078

版权所有 © 浙江大学 浙江大学馥莉食品研究院 技术支持:寸草心网络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农生环组团大楼D433 电话:0571-88982463 传真:0571-88982463